(老話一句,你還是看完了電影再來看這篇吧)

先從一開始吧~~
由阿里的口白
訴出故事
介紹
很明瞭

接下來吸引我的是
一幕幕鏡頭的轉移
也許是在介紹裡就常看到
這部片的攝影師是好萊塢級的攝影師
更讓我去注意
從兩方人尬舞完
從地面而起
到天空
到另一頭
這個畫面令我感到驚豔!
後來在阿里和pachinko的公寓
也出現了幾次讓我覺得很讚嘆的拍攝和剪接
後來
漸漸被拉入劇情


這部片的話語不多
用畫面和象徵性的東西做代表
反而更讓人有所感染
我覺得對金剛的描寫就是如此
一開始的自動販賣機
小妹妹倒立成功拍拍他的肩 (這幕大家都笑了)
到後來不斷看著跟著巧克力
都是沒有聲音的
到後來
更是如此

用畫面取代聲音
但是一個聲音
卻又讓人無比的震懾和感動

「夢有多遠,就能走多遠」
這是影片介紹宣傳時的標題
影片中沒有出現
但是一幕一句
都再再呼應這句話

阿里
一個熱愛彈鋼琴
但是
參加比賽卻使終沒有得獎

巧克力
一個熱愛街舞到
可以為了一頂頭轉帽和人幹起來

pachinko
一個熱愛街舞
在跳舞和現實之間
為大家找尋一條出路

我對pachinko的角色沒有特別的感覺
總覺得
他似乎只變成了
巧克力和阿里之間的
另一種關係


我其實看不懂 (也許那時我還沒融入劇情中)
巧克力憤怒對著阿里的那一場舞
巧克力和pachinko對話
「這根本不像你」「像我又怎麼樣」
還有受傷後
阿里給巧克力的冰淇淋匙的用意
這需要和人來討論討論


不過
我看到有人說 (不知道是哪一個影迷)
這部片
是在夢想和現實之間尋找立足點
我沒有想到這裡
所以我才驚覺
喔~原來~

巧克力的跳舞是夢想
阿里的鋼琴是夢想
pachinko的跳舞也是夢想

巧克力受傷後回到冰工廠做冰是現實
pachinko放棄跳舞是現實
阿里的手小彈不好是現實

但是
就是這樣
才更應該從現實的起步
向夢想跳躍

巧克力從做冰之間
發現了
他以前從未發現的爸爸
他改變了
銼冰泉也是
他看到了巧克力的努力
他也改變了


片裡面也有一些相呼應的東西喔
丟石頭
金剛在沒被巧克力和pachinko選中後
用石頭砸破窗
破壞
控訴
對沒有夢想的宣洩

另一個
阿里
在得知巧克力腳好了之後
卻不願跳舞
在窗外
輕輕的敲打著
提醒
喚回
對一個夢想的堅持


我想是如此吧~
這樣一個對比
兩人的談話
這算是整場劇最重要的一幕
小的只能跳躍在琴鍵的手
無法順暢通過八度音
辛苦
無力
但是不放棄

巧克力那段憤怒之舞
用著無聲的動作
傳達著訊息
阿里說
他們都不多話
而這是他們唯一能和世界溝通的方式
鋼琴和街舞
阿里那時深深感受到巧克力澎湃的生命力

一句話
這句話真的令人動容
「繼續跳下去吧,巧克力,在這個世界上,能做出令人感動事的人,已經不多了」
回頭走
鏡頭帶到了阿里背影.......
這是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b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