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颯颯,行經植物園裡最安靜的角落,樹枝隨風起舞,陽光穿過葉隙,在青草地上玩鬧嬉笑著。但即使我窮盡腹中所有的文采,仍無法深刻的將生命中栩栩如生的一切栽植在一畝畝筆耕的田中,於是我轉身拾起相機,在光影交錯的繽紛裡,悄悄地,一片梧桐葉落,落在我相機的視野中央,輕輕的,我以快門在這一瞬間鎖上了清秋。
  剎那,鎖住了永恆。
  相機如同我的第二生命,每天如影隨形,因為我很清楚我不是個能自在徜徉於大自然裡的探險家,所以我試著在枯燥冰冷的城市裡,捕捉那一片片漏網的美好。認真盡職的捷運司機,因睡過站而驚醒的小學生,在植物園運動的爺爺奶奶們,乃至於屋瓦上懶洋洋曬著太陽的小花貓,都是一幅幅和煦宜人而親切可掬的風景。
  但是即使每天有一樣的通勤路線,一樣的行程表,甚至連同行的人都如此面熟,卻沒有兩個畫面會是完全相同,這正如同每一段生命都是最獨特的存在,而我只是從不同的生命裡,擷取出一段段最精采的佳句,不論是人、是樹、是鳥、或是暴雨後的積水,每一天都是值得紀念的節慶,都是我生命中最獨一無二的過客,因此我總是滿心期待,下一刻,又有誰會參與我刻骨銘心的未來?還有多少個陌生人等著闖進我的相機裡來豐富我的生命?
  那些曾經愛過的吻,感動過的淚,都是該被裱框紀念的痕跡。所以簡媜選擇用文字刻畫出夏之絕句,張錯以季節織成了一條情意綿綿的圍巾,但我選擇以一段段光影瞬間,拼出史上最巨幅的拼圖-名為生命。而生命的內容不需要很長、畫面不需要太寬,只要有一條輕唱的小溪便能源源不絕,只要有一片深邃的藍天便能自由遼闊,我的生命便在一次次的電光石火中逐漸成型,展翅遨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b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