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遊走或村落閒逛時,一間有趣的店讓你留連,
或是偶然路過,或是刻意尋訪,從店門到擺設到商品到店主人,
或樸實、或個性、或精巧玲瓏、或豪華氣派,或在街角、或在商圈──
生活中發現一間有趣的店,或在未來開一間理想中的店──
請你以「商店」為主題,寫下你對它的描繪觀察、交會情感、理想設計
以及一些特殊的人情事態、角落天地、聲色氛
圍──

-------------------------------------

優選第二名

姓名:駝鈴之檨

學校全名:建國中學

題目:五坪大的藍天

  我想捕捉每一個湛藍的瞬間,將他們販售給每個無法擁有卻渴望藍天的人。

  台北的天空像是晾不乾的棉襖,沉甸甸的掛在窗邊,陽光只能從雲隙間滲出一
絲溫暖,但卻又馬上被另一片烏雲擋了起來。而一首濕漉漉的牧歌,斷斷續續,從
初春一路到深秋,一直要到了橙黃橘綠的時候,天空才能灑下一整片的金黃,溫暖
已冰封了三季的寂寞。因此許多時候,台北的天空總是寒冷的,而即使陽光放肆的
籠罩著整座冷血的城市,也沒有人會去探詢陽光或是藍天的消息,因為他們已經習
慣活在烏雲之下,活在地底巨人快速運輸的忙碌裡,從紅色的嘴進去再從藍色的耳
朵出來,就這樣穿梭在一個又一個陽光無法抵達的國度,他們的世界沒有陽光沒有
藍天沒有悠閒,只有不停地抱怨著下個不停的綿綿細雨和每日既定的行程表上那短
短幾分鐘的誤點。

  這樣的心情雖然澎湃洶湧,但總是蘊藏了幾分的自以為是,總不好意思張燈結
綵外加敲鑼打鼓的開張,於是我選擇隱身在磚紅色的巷弄中,一扇鑲嵌著彩繪玻璃
的雕花木門裡。雖然沒有很華麗寬敞的排場,但我可以用這有限的空間裝下我無邊
無際的幻想
。空氣中隱隱藏著古典的旋律,徐徐迎面而來的微風製造出彷彿身處海
濱的錯覺,綴了些琉璃星星的天花板掛上一盞如太陽璀璨的水晶燈,新舖上的檜木
地板傳來大地的芬芳,水色的藍、憂鬱的藍、深沉的藍和波光粼粼的藍,以馬賽克
拼磚的方式裝點出一片層次井然的天空,和一片深邃靜謐的海
。而在這僅僅五坪
的藍天和大海之間,隨意灑了些從澎湖七美偷渡回台的星沙,這才算完成了真正的
海天一色
──那夢想中一坪的海岸線。而每一片天空在我心中都有一個回憶的角落
,也都有他們獨特的名字,於是一片片的天空被有條不紊地分門別類,收藏在每個
專屬於他們的架上,等著去點亮下一個人的世界。

  倏地,門上的串鈴從夢中驚醒,被一個眸裏深鎖著憂鬱的少年,他失了神駝著
背,就這樣走進了一個他從未料想過的世界。須臾,他躊躇的腳步似乎透露著疑惑
也許他只是想尋一本能裝載他無限心事的筆記本,卻發現這裡只有一張張的天空
躺在架上慵懶的藍著,於是他急忙的轉身,卻一頭撞進了那片從東海岸盜採回來的
藍天,
即使他仍然保持他冰封的眼神
──那是為了在水泥叢林裡生存下去的本能,
但他微微揚起的嘴角卻出賣了他心底的掩不住的喜悅,於是他選擇留下,和一片片
的天空結這不解之緣。雖然他的悸動一瞬間就被理智囚禁,但我想他現在應該和劉
姥姥有一樣的默契,這一片片的藍天對他來說應是陌生不已的奢侈。

  他拾起了一張「大霸尖山的晴天」-平常傲視群山萬壑的大霸尖山,在藍的像
要滴出水來的藍天之下,竟也只成了方框右下角小小一隅的陪襯,而一家五口一同
攻頂的歡呼瞬間也被清晰的記錄了下來。他愣了一會兒,但我可以感受到他臉上的
武裝已漸漸卸下,在他不知不覺之間。他接著拿起了另一張「操場上的捲雲」
──
在那片藍天下奔馳的身影如此青春洋溢,一段段精彩動人的旋律昂揚著,一個健壯
魁梧的身軀把缺了門牙的小不點扛在肩上,夕陽把他們的影子拉的好長,而影子的
另一端是溫暖的家。突然他像一艘在海中央拋下了錨的帆船,眼光就停在那片天空
,久久不去,那沒來由的情緒雖然沒有化作流星從秋水之間墜落,但仍在他的眼眶
鑲了一圈的晶瑩。

  最後,他決定買下這片天空。
  而我試圖以堆砌起來的笑臉掩蓋我對他一連串的問號,我迅速的整理了隨他而
起伏的情緒準備為他結帳。而就在他拿出錢包準備付賬的那一瞬間,我瞥見他身分
證上
──空白的父親欄。
  我才明白他駐足的背影為何會濃縮成化不開的惆悵,於是我默默地為他閃爍的
眼眶感到不捨,而心中的情緒紊亂雜陳著。我將他握著錢準備付賬的手輕輕推回,
也順勢把那座「大霸尖山」包進了紙袋裡遞給他,我用溫暖的眼神回答了他滿臉的
疑惑,此刻,我們不需要言語,因為說不盡的千言萬語已一併封進了紙袋裡。雖然
我僅輕輕的在紙袋上題上了「逝者已矣,把握當下」八個字,但是我們都知道,彼
此的心中有多少的情感在交錯,在不停的共鳴著。此時,在我的眼中,他的眼神是
溫熱的,已褪去了所有的偽裝。而在他的眼中,我應該已經失焦成了一圈圈模糊的
光暈了吧?
我想。

 

【老師講評】

1.首段看似不經意地點撥兩句,卻牽引出璀璨動人的生命情懷。

2.次段以抑鬱的情感基調,書寫微妙的人生,刻劃現代人蒼白的生活樣貌。

3.第三段描繪可以寄託無邊想望的一方小天地。善用形象化語言,文字在清新靈動之中,自見盎然興味

4.第四段之後的文章,以含蓄蘊藉卻帶有感情的筆觸,淡淡訴說著眼前神情憂傷的腼腆少年,

那埋藏心中無以傾吐的過往傷痛或憾恨。而這一切終究融化於人情溫暖的交流中,

生命宛如一首鏗鏘有力的唱頌,禮讚生之美好,且呼應了起筆的美麗心意,將缺憾還諸天地。

5.全文雖然擺脫書寫模式的窠臼,但卻不免以老闆(或店員)的視角,

遊走在扣不扣題的猶疑邊緣,故在審題、構篇上,仍有斟酌之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b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