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馬英九回到建中來,連帶著還有很多退休的老師跟很老的學長
,因為學校在禮堂辦了個『慶賀建國中學校友馬英九先生當選第十二任
總統茶會』,這愚蠢的活動名跟世風日下的康慈界有得拼,學校還為此
請了全校的班長去充場面,我就是其中一枚。雖然我一點也不想拍照不
想簽名不想握手不想尖叫,但該有的微笑和興奮還是有的。

  老學長都說很懷念建中給他們的回憶,這也許就是每當你多跨出一
步,婉惜也好,慶幸也好,總之我們不免會將那些過往評點一番。當然
,能搬上演講台大上大放厥詞的回憶,總是掺有一些味精跟人工色素的,
僅有外表看似可口美味,但放進口裡嫌太膩,而且令人口乾反胃。

  男人在公關場合的矯情令我作嘔。

  回到原點,我想並不是每個有豪情壯志的男兒都是如此,每個人都
有自己的氣節,也輕視那些以鞠躬哈腰換取飛黃騰達的小人,曾經,我
們都是高崖之上瞵視昂藏的鷹,但是當我們振翅欲起,才發現搏扶搖竟
不能直上青天,於是才逆著強風,折翼。

  這沓然從平地而起的權力構築的世界,不容我們翱翔。

  只得對著在比你更上層的表示敬意,這並沒什麼不對,但世界總是
會對表達出『過多的敬意』的人釋出善意,於是這條成功的路漸漸被寫
成一個既定的程式語言,沒有人會想去竄改他,因為有能力改變這一切
的人,以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今日我對舊人哈腰,明日新人對我哈腰。

  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

  換去了凋謝的玫瑰,擺上了失根的蘭花,鮮豔的藍紫色花朵營造出
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時間會證明一切,如果蘭花不能找回自己的根,那
麼一切都是惘然。即使有七百多萬的肥料,即使有七百多萬的期盼。找
不到根本的花蕊,在綻放笑顏的時候,心,卻從沒真的新陳代謝過。

  希望越大,失望可是會越大的。

  陳總統水扁先生為我下了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b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