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山絕壑披上夜的靜謐,月光從山頂糝下神秘的金,雖是空谷但跫音不起,沉默成了最熱鬧的背景,唯有蟬聲兀自清醒,且用輕巧宛轉的旋律,從岩縫石隙間抽出生命的絲縷,名為探索的扉頁-就此開啟。
  汪洋始於濫觴,這一瓢清淺帶著初生之犢的熱血,以從巴峽穿巫峽的衝勁,聲勢壯闊的奔馳,沿途的風景也疾速狂飆,不捨晝夜。強勁與湍急是他的本錢,於是他以桀敖不馴的生命,選擇與旅途所遇之障礙正面交鋒,激起一片片名為青春的浪花,日復一日。但磐石仍不為所動,而河岸依舊蓊鬱成一長幅的世外桃源,嘆息著未完的旅程仍要繼續,即使已如雄鷹鎩羽、遍體鱗傷,一切仍要繼續。
  他深深相信,在河床的那一端,有個他夢寐以求的「終點」。
  山勢急轉直下,水入沃野,銀白的浪花已不復激起,而前人的足跡已在平原織出一整片的綠野如茵。他感到慶幸也感到痛心,慶幸的是那一張張感到滿足的笑臉,因河流的無私奉獻和溫和順從,逐一綻放;痛心的是他已失去了那股能量,那股支持著他去探索世界的勇氣與堅定,而今卻只能沿著前人踏過的步伐,墜入現實的窠臼,最後,拖著如喪家之犬的軀殼和滿心的空洞與無奈,擁海入懷。
  海上生明月,卻沒有人能和他共此月圓,經歷過許多的輾轉與波折,這世界的殘酷與現實已積滿方寸之間,老練和經驗成了領航的指引,但方向在哪裡?當我們選擇了順遂,當初的鴻鵠大志也已不復存在,那又怎麼問「終點」?於是沉默的夜,無解。
  淚濕的昨天還在夢裡面,我卻不為他感到傷悲,如果這世界只有奔流向海,沒有逆溯倒回,那麼河流將會乾涸,而綠野也終將成為槁木死灰。那為什麼欣欣向榮的綠能生生不息?正是因為陽光以充沛的活力將生命之泉蒸發、凝結、成雲而再次致雨,於是又是一個新的生命、又是一次新的探索被再次推向生命的舞台,代代相傳。
  不必為了一次探索的落幕而悲傷,因為那是一種完成。他們源於蟬聲,衝撞於磐石,做大地的母親,去滋養這世界的荒蕪,而最後終於汪洋。等到下一波的浪花再次擊在黃蘆灘頭上時,那些新抽絲的滾滾源泉,又會按耐不住成為一股激流,像上一代的浩浩湯湯一樣,激出亮眼的銀白,直指藍天。於是,你可以預約每一季汨汨出谷的清新,於是,就有更多的世外洞天等著我們去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bal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